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隱世巨聲》




若要數《尋找隱世巨聲》有什麼毛病,或許就是這部紀錄片實在太好看、太有娛樂性了。一個在美國寂寂無名的歌手Rodriguez,原來在南非還紅過貓王,但偏偏無人知道他是誰,留下的只有他的唱片和歌曲,封面上他的照片和那些他在自殺的傳聞。二十多年後,這名歌手終於來到南非,他落機那刻機場有幾架大型轎車,他以為自己跟甚麼名人同機,原來甚麼名人就是自己,早幾天他還在家鄉做工人拆屋、砌磚,弄到自己一面灰。

這樣傳奇的故事,導演用同樣獵奇的方式去處理。戲中南非有人想找出這位隱世巨星Rodriguez是如何「死」的,他從聽了百多次的歌聽到一個不認識的地方名,再從Atlas找到那裡是底特律的一個地方,再打電話給那張唱片於底特律的Producer,一通電話,原來隱世巨星尚在人間。固然我有少少疑問其實無須這個傳奇的搜索過程也應該可以聯絡到唱片封套上有其名字的Producer,而《尋找隱世巨聲》實在太過著眼於尋找的過程和故事之間的奇情,令整部紀錄片仿如一部十分精彩的連續劇,但對主角人物Rodriguez我依然感到相當之不實在。

不過,管他實在還是不實在,《尋找隱世巨聲》是一部相當振奮人心的精彩電影。導演對主角的描述其實是出其的少,跟他訪問也是簡單的對答,但導演用了一個幾巧妙的方法來營造出角特有的神秘感和靈氣,就是安排他走在街上,攝影機橫向的跟著他走,當然伴隨著他的歌曲。這個做法有一個導演是相當喜歡,就是占渣木殊(Jim Jarmusch),他在《Stranger than Paradise》、《Down by Law》有幾乎一樣的拍法,但明顯Jarmusch戲中人物的步伐帶有明顯計算過的節奏感;但Rodriguez走起上來是完全不同的,他那份隨意跟其周邊破舊的環境看似格格不入,但又仿如一體,他本身就帶有偉大藝術該有的含糊不清,導演刻意娛樂性的手法也絲毫不損其自身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