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張徹 -《大刺客》





當《大刺客》看了大約3分之2,開始發覺餘下的情節兩、三年前曾在明珠台看過,當時覺得這王羽演的聶政實在愚蠢得很,結局的困獸鬥也實在太造作、太有舞台色彩了。但今天凌晨完整地看了一次《大刺客》,完全改觀了,亦是我看過張徹電影中最滿意的一部。

 作為普通人,我們很難理解當上刺客的目的,尤其聶政當刺客並非如今天的恐怖份子為民族或者宗教的狂熱份子,亦非有想改變社會慘況的抱負,王羽所演的聶政只能說是一名天生的刺客。他所出身的低下階級和戰國時代,社會只容許他做兩件事,一是做一名安份守己的屠夫,一是當自己有才華的刺客,為一展自己所長和抱負,他不惜犧牲一切,他深信這樣才對得住上天給他的青春、身體和才華。

值得留意張徹怎樣演譯義氣,古時的義氣其實是一種生意買賣的禮儀,田豐演的客卿嚴仲子要找聶政幫他報仇,先找轎子接他,再於家中擺一頓商務午宴,由於保密性質,在商談之前彼此先滴血為盟當上義兄弟,義氣在嚴仲子找聶政報仇這盤生意上,是一份彼此的保密協議書。聶政要等母親身故、姐姐出嫁後,才正式接這份差事,最後才收酬勞給他的女人,張徹《大刺客》中的義氣絕不只是彼此相惜,而是一門生意上的信任、技巧和禮儀,亦是不同階級即客卿和屠夫溝通之間的共同信奉之價值。


聶政結局當然是刺殺成功,亦當場為免連累家人自殺身亡,其切腹情節故然張徹是向東洋電影取經,再以刀自盲雙目,畫面周邊突然由彩色轉全黑,由血腥到靜默無聲,全然是一幕死亡和摧毀藝術的極致,襯托出作為刺客複雜而註定的悲慘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