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瀨尾光世 -《桃太郎 海之神兵》



被視為日本第一部動畫長片,貌似童真可愛的《桃太郎 海之神兵》(1945桃太郎 海の神)無可避免地肩負著殘酷的戰爭使命,上戰場美化成童年夢想,殖民剥削包裝成文明教化,強制勞動變成勞動的頌歌,戰場上的犧牲當然是落花般的美麗。

簡單來說,《桃太郎 海之神兵》就是一部美化戰爭的童話,其可貴之處,除了成就日本第一部動畫的里程碑外,還有在於戰爭的殘酷中確實塑造了真摰的童真和勝利的盼望。《桃太郎 海之神兵》以各式動物和南方小島作為包裝,粉飾大東亞共榮圈為亙助互愛的美好世界,大象、犀牛、猴子、小鳥等一同參與戰爭建設工程,強化戰爭作為鄰里、國家以至種族之間的凝聚力。

  
《桃太郎 海之神兵》在一片美好世界之中,滲透出一點點的悲傷和仇恨,拿掐得相當之好。電影開始時,歸來的猴子士兵從散落的蒲公英,回想昔日的傘兵同袍,如落花般的悲哀,後來首尾呼應,電影結局以一眾年輕動物執行跳傘任務,雖然包裝成任務成功敵人投降,但那排隊跳出準備戰機和漫天降傘的氛圍,不禁教人想起神風式的犧牲,也呼應著電影開始刻意略滲的花落那絲悲哀。


敵人愚蠢的美軍最後出現之前,《桃太郎 海之神兵》一直刻意營造沒有敵人的意識,將戰爭包裝想夢想和責任,某程度上成功營造出當時日本年輕士兵上戰場的心情,以責任、光榮而非仇恨作為戰場上的目標。

據說漫畫家手塚治虫受此片影響很深,戲中向各動物教日文五十音的那首童謠,後來出現在手塚治虫著名作品《森林大帝》(ジャングル大1965 – 1966)之中,而《桃太郎 海之神兵》和《森林大帝》都以森林為背景和各式動物作為主角。而我個人想法,《桃太郎 海之神兵》那唯一的人,代表日本人的那個受動物歌頌威武的桃太郎,導演瀨尾光世刻意dowplay這個人的角色,看不出桃太郎有明顯個性,只是一個好虛浮的圖騰,我相信這是瀨尾光世在亂世和這政治任務之中的一個隱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