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楊采妮 -《聖誕玫瑰》




記得當日看完楊采妮《聖誕玫瑰》的首映後,很高興,除了因為見到楊采妮真人外,就是原本對這部執導首作不敢存任何期望,怎知楊采妮竟有本事造出一種「好Pure、好True」的電影風格出來,倚賴大量應該省去無仿的對白,做出一個節奏甚為流暢、情節起伏得宜的電影。在我來說,楊采妮展現出對事物和故事外人難以理解的獨特感覺。


我所謂楊采妮獨特的電影風格,是她對於對白有一種作為一個成人難以置信的偏執,是用上做教育電視的態度,來處理一部頗為複雜牽涉兩性關係和公義精神的法庭電影。所有故事、所有訊息楊采妮的要求一定要變成對白,那種偏執的程度係我相信直接將聲軌交給電台是可以不須修改就成為一套廣播劇。她這個風格完全找對了演員來演譯,郭富城,由他來當檢察官,他會鉅世無遺訴說他如何由年少家庭陰影促使他成為一名尋求正義的法律行政人員,又如何在法庭上訴說桂綸美這刻的心情如何,能夠將這些本應不用文字表達的東西賦與權威性的口吻讀出來,普天之下唯有郭富城。

楊采妮是用逆向思考來處理電影。當故事難以用對白表達,她的選擇就是說也不說。最明顯的就是郭富城對於桂綸美內心有什麼感覺,除了一幕跳進泳池冷靜一下外,楊采妮的選擇是「盡可能」不交代郭富城內心「應有」的掙扎,因為內心掙扎是不能用對白交代,若這個故事交給一個正常的創作人來處理,必有不少旁側支線或者跟未婚妻略有吵鬧來表達,但這類旁敲側擊有違楊采妮的價值觀,留白、含蓄、婉轉、餘韻、甚或讓觀眾思考這些一般創作人都會考慮的東西,都不存在於楊采妮的《聖誕玫瑰》。神奇的是電影依然來得十分有劇力,情節依然甚有變奏起伏,婆媽萬分而緊張無窮,係楊采妮才有的本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