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Robert Wiene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




時至今日,依然沒有多少電影能如《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1920)般的影像震撼,扭曲的空間、詭異的陰影、充滿壓逼的場景、挑動神經的走廊、叫人窒息的靜止。《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像一幅畫出來的畫,像一幀幀拍下來的照片,像一個驚心動魄故事的舞台、本身是一部默片,但呈現的是仿如其中而非任何虛構的世界。其影像最震撼之處,在於給觀眾營造並帶到內心所懼怕的世界。


《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故事非常簡單,恐怖的活死人表演加上接連出現的殺人案迷團,但觸及了凡人所有的基本慾望和恐懼,好奇、預言、迷信、詛咒、愛情、權力、疾病、仇恨,複雜的人性中,病人被醫生支配,醫生被權力支配,預言被命運支配,意識被無意識所支配、求真最後被真相支配,故事中互相扭結的關係以戲中全然扭曲的影象世界來象徵,最後像《不赦島》的結局或許是當時戰後甚或今日昏亂世界的眾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