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黃銘正 - 《灣生回家》




台灣向來都予人,特別予香港人,是甚有鄉土情懷的地方,縱然不少人從來未踏足過當地的鄉土,而實際上一樣有多鄉土的地方,如中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等等,或者因為文化上的差異,或者因為某些定形了的形象,或者因為消費文化的充斥,香港人對這些地方很少感到鄉土情懷。台灣,由上一輩去日月潭和橫貫公路旅行或者讀瓊瑤和 郭良蕙,到今天我們看《海角七號》或者《我的少女時代》,無疑台灣對我們總有一種獨特的鄉土情懷。


《灣生回家》從另一個我們沒有那麼熟悉的角度,來看這份台灣獨特的情懷。灣生(Wansei),是指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和成長的日本人,在日本二戰戰敗後,大多要回國居住。《灣生回家》這紀錄片拍攝了不同還在世的灣生,他們回日本的旅程,這班還在世的灣生,大多七、八十歲以上,對他們來說,台灣是童年成長的地方,是一個充滿美好回憶但要永遠離別的故鄉。


《灣生回家》是一個以個人和灣生這個community出發,對台彎充滿無比鄉土感情也滿載著各種人情味的作品。電影開始時,一老灣生回到花蓮,想找昔日童年的好友,但大多都死了,哈,都死了,是那老伯的反應。原來在花蓮跟那老伯差不多年紀的,很多老人家都懂日語,他死去的朋友的兒孫只懂台灣,但那老伯一樣聽得懂;童年記憶是一件很妙的事,有一離開時年紀還是很輕的灣生,他在等待遣返日本時,國民黨也正值來台,他在那段時間聽中華民國的國歌,很多年後再回台灣,不懂中文的他一樣懂得唱。

《灣生回家》是一部讚美台灣的頌曲。那裡曾是青山樹影的樂園,曾是日僑開墾新世界的地方,曾是目送朋友上戰場一去不返的海港,到今天人到黃昏,依然充滿溫暖故鄉的感覺,有一灣生女仕是來台灣享受陽光和清新空氣來治病。戲中灣生們也不停台灣人的熱情,我想完全因為台灣人和日本人待人接物不同的態度和禮物,有人灣生後代說來到台灣後才知原來還有亞洲國家不討厭日本,日本雖然殖民管治過台灣,但到今天仍多處還現此兩地有深厚的友誼,《灣生回家》印證其中一個遠因,就是兩地的百姓曾經好好一齊生活相處,那份記憶和盼望仍活在很多兩地人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