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杜琪峯 -《三人行》




從眾角色的象徵意味出發,《三人行》真的是一部看得不是味兒的電影。趙薇就是一個大陸來呈強兼醫死人的醫生;古天樂是包庇同袍無視守則的警察;鍾漢良就是跟警察打對台的大壞蛋,但最大興趣可能是講人權、法律和耶穌,在這方面甚像立法會議員或佔中三子一干人等,其實鍾漢良角色所象徵的光譜可以很闊,因為畢竟幾乎全城也是警察的敵人。《三人行》叫人看得不舒服的除了那些為數不少的手術鏡頭,而且全部都是失敗的,而戲中笑得出的就只有已瘋的盧海鵬,和向前翻騰10周半後奇蹟地使手術後失敗的中風男重新站起來,那男的還要天真地跟戲中的「新香港人」醫生趙薇傻笑,這個輕鬆的杜氏玩笑真的無法看得舒服。


杜琪峯繼《華麗上班族》後,又一次嘗試略帶舞台效果的影像實驗,設計了一個違反常理的病人大堂,連大房都不如,集齊了各式並不會放在一齊的病人。鍾漢良的對白相信是刻意生硬,象徵著僵性使用規條反為之制肘束縛;戲中有關打電話的情節甚為巧妙,三主角權利和職責互相角力,嘗試救人者最終助人殺人,醫者的身份和價值完全崩潰,最終無力的站在殺戮之中。

杜琪峯辛苦經營了這個甚有意思的舞台和角色設計,但換來的卻製造不出理想的劇情效果,因為電影之戲劇感、舞台感或象徵意味,跟實況銜接或平衡得相當不理想,如仔細的手術和胡來的病房,醫生的談吐和鍾漢良的對白,林雪無聊的找犯情節等等,通通予人異常混亂感覺,結局的笨豬跳更是TVB式良心發現大奇蹟,叫人不禁錯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