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James Ivory -《翡冷翠之戀》




《翡冷翠之戀》(A Room with A View1985) 理所當然是一部經典的愛情故事,但吸引我的始終是旅遊的感覺。一個房子有沒有景色,對我來說算不上甚麼大相干,我不會覺得戲中開始時的後巷景是那麼差,我通常住的旅店都是那樣景觀的;最主要是心態吧,女主角開始時交換到男主角父子所住的有景房間,明顯只是將目標達成,但那沒有帶來更多快樂。

《翡冷翠之戀》是個不只是情感甚或很多東西也很封閉的年代,女主角Helena Bonham Carter第二天一起床,會先去Drawing Room彈鋼琴,有點悶悶不樂,想一個人走出去行個圈;一個出去行個圈其實好正常不過,但當時的人真係會問你確定要這樣做? 走出去,會再遇我曾經到過佛羅倫斯幾個旅遊點,佛羅倫斯的美麗真的百年也不會變,《翡冷翠之戀》讓我重拾當日遊客的目光,再一睹River ArnoPalazzo Vecchio還有Santa Croce的風采。


除了Helena Bonham CarterJudi Dench所演的二流情愛小說家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遊客角色,她會叫人棄掉手上那本Baedeker (我自己也有一本,想不到這旅遊書出版社差不多有200年歷史了),她甚說希望將世上所有Baedeker掉進River Arno,但當你聽她說每個城市也有一個味道,更要你深呼吸一下佛羅倫斯後巷的味道,Judi Dench成功地演活了這個作狀得叫人惡心的小角色。


《翡冷翠之戀》男女主角的戀情是始於一個有花有草的小山坡,男的傻傻的爬上樹上大叫我很開心之類,女的則想找同往山邊野餐卻不知身在何方的朋友,他們一碰上男的則把女的緊緊抓住來吻,女的在未知要拒絕還是回吻之際,就被她的保姆撞破了。故事發展是之後他們二人分開,女的回鄉後便跟人訂婚,而其未婚夫竟在博物館又撞上男主角父子,未有多認識便介紹他們租住鄰里的屋子。


James Ivory表面看他不是一個擅長玩tricky情節的導演,最少他不是塔倫天奴或者高達那類,但我覺得佢有相當多好巧妙、好好玩的處理。那三個大男人在野外水池玩水的情節真係好基但好好睇,有古典畫的美感光線,又有被媽媽姐姐加準姐夫撞破的情節,準姐夫Daniel Day-Lewis持手杖帶領母女從草叢中另僻新路,怎知路上又一個大家認識的裸男,對,男女主角也是這個情形再遇的,你說這是多麼有趣的肉皂相見?

男女主角的情事經保姆Auntie流傳到二流小說家Judi Dench裡,這已經夠不可能,她還將這寫進小說,而那本小說更落在女主角未婚夫手上,未婚夫仲覺得好好睇,當所有人都在打網球的時候,他就一在一邊讀,是朗讀,被波打中也阻止不到他。由於書寫得太爛,男女主角聽了一大輪朗讀,都不知道原來是關於自己的故事;當聽得明白時候,女的逃避,男的又把她再抓住來吻。這個情節本應很有趣,叫人大笑的有趣,但James Ivory的處理真係好有味道,這當然跟他整部電影營造出的壓抑氣氛有關,那是壓抑之下有點甜而微甘的有趣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