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岳楓 - 《血染海棠紅》




岳楓1949年的作品《血染海棠紅》,是一部由一開始便註定為時太晚、恨錯難返的故事。嚴俊演的馬三爺實是飛天大盜海棠紅,本欲趁要組織家庭想金盤洗手;但白光所演的太太三奶奶則已是慣於嬌寵,賊性難改,不能再過平淡的生活;高占非演的劉探長,在飲茶玩雀閒談間,已暗示知道海棠紅的真正身份,嘗試誘導馬三爺改過自身,但從劇情發展來了這場早茶做人教誨,加速了馬三爺陷入命運死局。《血染海棠紅》,悲劇如名字一樣一早註定了。

白光的演出仿如生來便是一副壞心腸,教我想起《Pandora’s Box》的Louise Brooks,白光沒有 Louise Brooks那種永遠成為Trademark的造型,但二人都是每個表情動作帶有某種罪惡感的erotic,白光的笑容更是那種典型的奸角味,是最為explicitfemme fatale;董克毅的攝影和鏡頭移動,萬古蟾、萬籟鳴兄弟的場景,也甚有德國二、三十年代電影的氣氛,而當中日常的中產家居和罪犯所經營的青樓場景轉接,外貌係出乎意料地類似,是海棠紅徒弟所經營的雜貨店較有明顯地下社會的感覺,海棠紅逃獄時突然在樓梯下冒出來,兒戲得來畫面卻很精彩,真的從一片漆黑走出來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