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侯孝賢 -《最好的時光》


 

《最好的時光》是3個發生於不同年代的愛情故事,分別是1966年的台灣南部、1911年的大稻埕和2005年的台北,3段故事都由張震和舒琪主演。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個故事,那是我最熟悉侯孝賢會拍攝的年代,亦即是他本身的青春年代。我自己也有去過第一個桌球室所身處的高雄旗後,對那渡輪係有感情的,相信去過旗津的朋友很難否認那段渡輪係獨一無二,而《最好的時光》以拍攝渡輪展現人生的飄泊和無奈。

  

這段故事也是一段尋人的Road Movie,走過幾多個台中、台南鄉鎮,路牌如地鐵站般身邊出現,我不禁想起侯孝賢另一部公路電影《南國再見,南國》,這段路仿如一段尋回已說再見的南國之旅。

而這段公路旅程是以一封封書信的回郵地址作連繫,文字和書信於《最好的時光》起了相當大的作用。第二個故事,所有對白也如早期電影般單以過場字幕交代,張震引詩自言的雄心壯志,讀起上來我們只可代入舒琪作籠中鳥的無可奈何;最後一個故事,文字的功用就變得叫人傷悲,那只是掛在舒琪身上的說明她有癲癇症的無情提醒,和結局舒琪女友打在螢幕上叫人可笑的死亡預告,前兩個故事主角們一廂情願勇往直前的天真,今天不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