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成瀨巳喜男 -《沒有盡頭的街》


《沒有盡頭的街》(限りなき舗道,1934) 是日本導演成瀨巳喜男最後一部無聲作品,論知名度遠不如他後來的名作《浮雲》、《女人踏上樓梯時》、《放浪記》等,但《沒有盡頭的街》對我來說是跟他些名作一樣的好。

電影的演員有一些比較熟悉的名字,如葛城文子(《戶田家兄妹》)、日守新一 (醜聞)、突貫小僧 (《我出生了但》)等等,但他們都是配角而已;但女主角忍節子,男主角山內光,女配角香取千代子,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陌生的名字,而忍節子跟原節子樣貌真的有幾分似,演出也十分之好,但在網上找她的資料看來非常不容易。總歸來說,《沒有盡頭的街》是我今天早起方發現很耀目的hidden gem

 女主角忍節子

《沒有盡頭的街》是一部批判當時婚姻和日本上流家族觀念的電影。女主角忍節子本是一名侍應生,生命中出現過兩個男人,一個願意為她拋棄家族為他安排的門戶婚姻,他們原本下定主意結婚之後齊齊過窮日子,但一天忍節子下班後,被一輛轎車撞倒,事主將她抱進車廂送她到醫院;正趕往約會地點的未婚夫看到她在一架駛過的轎車內,而當晚她又沒有回家,幾天沒有上班後,他就寫信道己回家鄉辦那之前家族安排好的門戶婚姻。

把她撞倒的就是她生命另一個男人,一個非常有錢家族的公子,而且那是個真心愛她的公子,後來他們便結婚了。但那公子的媽媽和姐姐則很不喜歡出身侍應的女主角,經常管束她作為家中媳婦行為舉止,沒有一刻對她好過。公子不懂面對這個困局,加上剛出來辦公的都市苦悶,最後在醉酒放縱後引來悲劇的結局。結局時,病床上公子依然表現出對妻子的愛戴,妻子卻道,單是愛是沒有用的,附加一個dramatic statement,對著他媽媽和姐姐說,她們是愛家名多於愛家庭,導致今天的悲劇是你們一手造成。


《沒有盡頭的街》女主角的命運是一個好精彩的crisscrossing。二人原本立定勇氣打算自主婚姻,一場交通意外雙雙都踏進門戶婚姻的旋渦;那最初的未婚夫係非常巧妙兩度再出現在及後的故事,就是公子酒吧借醉時,女伴跟他說,那個人跟你一樣,都是不想回家的人;還有就是公子死後,女主角再回café上班,望到他在巴士上,呼應他們對上一次見面就是他望到轎車內被撞暈的女主角,為電影留下一個甚有懸念的結局。

值得一提的是,成瀨巳喜男及後的名作都有頗多類似的crisscrossing,其中跟《沒有盡頭的街》最類似的,有可能是成瀨最後一部作品《亂雲》,那是一段男主角加山雄三一開始把女主角司葉子的丈夫意外撞死,因死亡而相識,仇人和未忘人之間一道不能自制的愛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