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今井正 -《青色山脈》




今井正的《青色山脈》是典型的日本長壽傳奇電影,由1949原電影版開始,50607080年代都有拍過新的電影版本,西河克己、河崎義祐、齋藤耕一等出色導演都曾拍過新版,但始終以今井正所拍的原版最為人所熟悉。故事是戰後原節子演的從東京新到任女校老師,挑戰小鎮封建的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和男女封閉的感情宣洩,是在鄉親父老面前大談甚麼是自由戀愛的宣言。《青色山脈》很有可能是最早一代日本的高校電影,情節中有學生以保衛校譽的宣言挑戰原節子,亦有家長會介入和仲裁,想不到原節子的演出可能潛移物化了後來GTO的形成。

《青色山脈》是一部帶有強烈過時感覺的電影,戲中眾人的對答和反應猶如人類學式的情慾探討,基本上牽記紛爭的就是一名新來的同學被人看到跟一名男校學生去測姓名,那就會延伸到有損校譽的控訴。電影最珍貴是一眾巨星較早期的演出。原節子主演《青色山脈》時,都尚未拍過任何一部小津的電影,但基本上談吐、演技、外貌衣著等等都跟小津電影中沒多大分別;演藝妓某學生姐姐的木暮實千代,繼黑澤明《酩酊天使》後的另一重要演出,她在家長會中展現婉轉而有力的說話技巧,但整體上她是時代轉變下的孤獨女子,首次見到時髦的原節子,便已認命,當原節子去找花瓶來插她帶來探病的玫瑰花,木暮實千代便帶著妹妹步出她心怡男人的房間;向來擅演黑道人物的池部良,《青色山脈》中更是難得會打網球的學生王子,跟另一女主角杉葉子有脫俗的演出,但還完是新人的他倆確實給原節子和木暮實千代比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