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查布洛 -《禽獸該死》




我一定要殺死那個人,我有的是時間,我一生的所有時間,還有他餘生的時間。要殺人的是傷心欲絕的爸爸,他的兒子在交通意外中死去了,肇事者則不顧而去。沒有閉路電視,沒有任何證據,爸爸在毫無頭緒之下查案依然如一般法國男星有型,縱然他內心的思考和情緒已如《大時代》中丁蟹般的瘋狂,畢竟立志耗盡一生來殺一個人,計劃其次,狂熱才是最重要。


三國時代,曹操和劉備煮酒論英雄,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嚇到劉備跌筷子,《禽獸該死》(This Man Must Die1969) 中那爸爸確認疑兇線索一刻,也在美女 (Caroline Cellier),倒翻酒杯一刻也如劉備般失措。

 兩雙仇恨的眼睛,此刻連成一線

Michel Duchaussoy所主演的男主角,最大的特式他真的如一名作家般將查兇和殺人的靈感,時而寫進一本像Moleskine出品的筆記簿,而他所記下的不是什麼查案線索,多是一種仇恨的心情紀錄。無交代過這位爸爸本身是當什麼職業,但當他扮成一名作家,他做什麼事也變得很有理由和說服力,例如在兇徒之車房找證據時,被人發現人們也很自然想作家就是在任何地方也會找靈感。

 在仇人面前,爸爸不費吹灰之勁就擔了作家這個要揮灑才華的角色

新浪潮導演查布洛在《禽獸該死》展現出大師級的節奏感,最初交通意外音樂梅花間竹出現遇害者和不顧而逃者之間的蒙太奇,到後來引誘兇徒上遊艇四週的浪濤,那個場景之劇情繼續、停頓或者轉折完全出乎觀眾意料之外,《禽獸該死》是以劇情節節奏做主導的電影,並以快速突變的奇情結局作終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