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Vittorio De Seta - 《奧哥索洛的山賊》



《奧哥索洛的山賊》(Bandits of Orgosolo)的主角,是羊,一群在山上被年輕的牧羊兄弟驅趕的羊,牠們一時被隱藏在樹林之中,一時要趕上崎嶇難行的山路,沿路欠缺水源,一個早上,所有羊在山嶺上全死了。牠們的死雖然是必然,但那幕也是必然的震憾。我們可認出人類死前的面容,但羊我們卻是看不出的,牠們就是突然的死了,死前還帶著清脆的搖鈴聲,走過時而趣綠、時而絕谷的山嶺。

電影的故事可謂《單車賊》的山嶺版,牧羊的人警察追捕,最後羊群比他更早走上生命的絕路。羊群死後,他唯有搶奪另一牧羊人的羊,而那人曾提點他再這樣走羊便會死,怎知自己才成為暴力和罪惡下的代罪羔羊。故事結構其實甚為謹密,但導演Vittorio De Seta更著眼山嶺風景和羊群動態的捕捉,使《奧哥索洛的山賊》成為一部如《沙丘之女》、《迷情》等等,是大自然迷惑之下的罪惡詩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