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Peter Collinson –《奇謀妙計奪金磚》




我看過的電影之中,曾經有兩部稱得上以車輛為主角,分別是Claude Lelouch的瘋狂巴黎飛車短片《Rendezvous》和高達有長達10分鐘經典塞車一幕的《週末》 (可參閱另文︰解放一幕幕我電影中遇上的車輛)Peter Collinson的《奇謀妙計奪金磚》(The Italian Job1969)對車輛的迷戀,絕對可跟前二者相比。一輛輛豪華房車從山上滾落爆炸,有燒銀紙的快感,也有《波希金艦隊》那段樓梯之蒙太奇的革命式悲壯。

《奇謀妙計奪金磚》卡士縱有米高堅和Noel Coward(他在戲中扮演困於獄中卻對英女皇無限迷戀的幕後金主),但表演的主角還是留給一眾車輛。Mini Cooper 先走過優雅的都靈咖啡座,隱身於色彩斑爛的停車場,走過水花四濺的水壩,都是飛車動作與藝術的結晶,及後在水渠之中左搖加擺更讓車頭燈與黑暗共舞。


電影結局那大巴士忘命的走上山邊高速公路,大巴衝出欄杆讓眾大賊和金磚置在生命邊緣的兩端,命和金錢懸成一線的天秤,他們眾人結局會怎樣,因為第二集拍不成,我們唯有靠自己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