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堅盧治 - 《智取威士忌》




《智取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保持著堅盧治一貫風格 非英格蘭地區故事、關注邊緣人士、相互欺凌的生活絕境、採用非專業演員、反叛和徹底的嬉笑怒罵。但《智取威士忌》最突出最巧妙的地方,是受社會最所排擠、打壓和欺凌的主角Robbie – 一個有多重案底、暴力傾向但身體弱小、臉上還有長長刀疤、背負著社會服務令的新婚(或未婚?)爸爸,他突然發現了他有一項上流人士的天賦才能,一個natural born的威士忌品酒高手。


威士忌的品味像高爾夫球或者Opera、是一項跟身份地位非常緊扣的玩意。而Robbie發現自己對威士忌產生興趣後,他也自自然然在各方面上都upgrade左自己 由衝動變得冷靜、愛閱讀、談吐有禮、考慮家庭前途、有勇有謀、在一眾社會服務令之友中展現非凡領導才能。可以說,堅盧治《智取威士忌》這個故事也可能不自覺地被威士忌的果香煤味之品位光環所薰陶,戲中找不到《Kes》或者《雙失十六歲》(Sweet Sixteen)那種按不住的怒氣,尤其是其他三位成員所參與盜酒過程之模糊 (在盜酒一刻他們是完全invisible),讓「智取」那段情節來得有點俗套,未及電影其他部份的巧妙設計,如拍賣場、品酒會、法庭戲、還有跟被自己打傷一家的會面,都很精彩。

P.S.,在品酒會中一場戲,主持人介紹的Lagavulin 16,我有幸在朋友家中品嚐過,非常好飲,朋友將其稱之為「拉緊褲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