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利維特 - 《絕密驚魂》



利維特(Jacques Rivette)是最近一位離開我們的法國新浪潮大師,早期積極參與電影筆記的,尚在世僅餘尚盧高達。導演很多時都有他們比較擅長的電影長度,利維特是新浪潮諸將中,唯一一位熱衷於非常的長度,絕大部份作品都達150分鐘以上,名作《Celine and Julie Go Boating》達185分鐘、《Beautiful Troublemaker》達4小時、《聖女貞德》上下集共300多分鐘、《Out 1》最長的版本更超過12小時。利維特有其獨特對電影時間的探討。


《絕密驚魂》(Secret Defense)長達170分鐘,驟眼看是一部甚有另一新浪潮健將查布洛的懸疑色彩,如查布洛《This Man Must Die》、《Just Before Nightfall》等的宿命難逃,在《絕密驚魂》也有差不多與宿命交錯的感覺,男主角Walser (Jerzy Radziwilowicz演,他曾主意多部華意達電影)也如查布洛式Killer般冷峻、極端的emotionless。但利維特在《絕密驚魂》中,並不太著眼於甚麼「驚魂」,戲內以近乎無Suspense的方式呈現謀殺,槍械彷彿不是一件殺人的武器 (男主角Walser更總是難以置信的鎮定),而是命運來臨的messenger


作為一部情節上層層緊扣的Thriller,利維特很出奇地選擇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在展現女主角Sylvie (Sandrine Bonnaire演,Agnes VardaVagabond》的女主角) 所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線。Sylvie坐幾轉火車回老家搶弟先一步去找殺父仇人,整個過程由巴黎市內鐵路、到火車站購票、看時間表、再轉火車,整個過程詳細和像真如交通指南。這個詳細的交通過程就是利維特的電影時間魔法,在整個交通過程中呈現女主角復仇的堅定和遲疑之交雜,而這個交通的漫長過程卻在殺人一刻之意外,殺錯了人讓那股值得懷疑的仇念一碰即碎,再在大屋中跟殺父仇人展開某種禁忌式曖昧關係,那是《絕密驚魂》故事、時間和禁忌三者的融合,而電影中兩次差不多一式一樣的謀殺意外,也跟戲中不斷重覆女主角來回各交通路線有所呼應,《絕密驚魂》可算隨時代變遷,高速都市化地延續了新浪潮時那份電影和城市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