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獨遊南德 - 納粹聖山和哲學之道


京都有條哲學之道,海德堡也有條哲學之道。京都的哲學之道來往銀閣寺和南禪寺之間,是賞櫻熱點;海德堡的哲學之道則在古堡隔著河的對岸山腰,沿路有不少葡萄園,山腳是聞名的海德堡大學。遊人多數來海德堡哲學之道是為了一睹古堡全景,當地人則愛來跑步或散步。

從哲學之道可如山路上山,山路是石屎路,有點像香港北區英軍遺留下來的軍路,但風景猶如一片森林,時常可見到樹幹上的巨大野菇,亦是我首度感受德國大自然的味道。路標就是一塊塊路旁的大石,每塊大石都刻有狠狠的白色大寫文字,和一枝又一枝箭般指向山上的目的地 - Thingstätte。

Thingstätte大約在海拔400米高的山上,是納粹德國建設的劇場,可容納近20,000萬人,哥培爾稱這裡為納粹的「聖山」。「聖山」一邊是石造的講台、梯階和旗杆,另一邊就是向領導表忠觀眾的座席,座席連綿地向山頂伸展。和我差不多來到這裡,有三個德國年輕人,他們自己帶來了啤酒,寫意享受著這昔日納粹「聖山」舞台的風光。

歷史許多時都是沉重,輕盈寫意的風光背後有著不能忘記的重量。從Thingstätte下山回到穿過海德堡的河流Neckar,河流反映著歷史的黃昏倒影,倒影中的遠方,彷彿有著視線和時光交匯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