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濱口龍介 -《觸得到的奇怪肌膚》(2013)


染谷將太演的男主角,他可能是一條多鰭魚,一種存在地球多年的古老生物,如陳果的《三夫》(2018) 女主角可能是傳說中的魚人口一的盧亭。

男主角是一名習舞青年,抽像的現代舞,他想撫摸好友兼舞伴背上的肌膚,因覺得骨骼形成的鱗角像是一條多鰭魚;男主角徘徊在哥哥和好友間的同性情誼,同時帶著懷疑的面對著他倆的情人。同性異性的情慾和情感徘徊,化作主角和好友間總是觸摸不到對方的現代舞。

電影令人難以理解的是結局,男主角把好友日漸疏遠的女友殺了,並在現場刻意留下代表自己的多鰭魚扭蛋玩具;殺死好友的女友前,他們彼此作了兩番自殘式的親吻,以手掩住對方的口,同時咬欄自己的手背,手背的凹凸不平是多鰭魚的象徵;主角跟好友再跳一次觸揍摸不到對方的現代舞,好友像明白了主角的心事,為主角頂罪跟警察自首。無論親吻和舞蹈,都是一場互相接觸不到的溝通,背後潛藏著不可解釋的感覺和故事。

電影原名︰不気味なものの肌に触れ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