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濱口龍介 - 《PASSION》(2008)

 


PASSION》有一個轉折的結局,本身彼此已講好要徹底地放棄一段關係,但男主角步出家門十秒之後,他就回來了,跟還坐在原地來不及反應的女主角來個深情擁抱。若要跟伊力盧馬比較,盧馬電影的結局轉折,許多時都是頗為瀟洒的解脫,例如《女收藏家》(1967),男主角突然越線加速,把誘惑自己的女主角,遺留在突然短暫擠塞的公路上,頭也不回。

PASSION》一眾角色,經過多番談論、遊戲、表白和跟別人擁吻之後,將飛碟「超級無敵乒乓球」式傳來傅去,無論有否遺憾,關係最終還是回到原點。濱口龍介雖然風格上有著跟伊力盧馬相似的地方,但他的作品中,總是嘗試否定關係,而核心卻呈現關係就是一種執迷,沒有半點瀟洒。這份關係的執迷在濱口龍介及後的作品如《睡著也好醒來也罷》(2018)及《Drive My Car》(2021) 都一直延續著。

PASSION》台灣譯名為《暗湧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