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Kevin是一個怎樣的孩子呢? 自小也不理會媽媽的孩子,小到他連話都未曉說,已曉得不理睬媽媽。媽媽推個球給Kevin,他就如一塊牆般沒反應;到識數數字,媽媽問Kevin7」之後是什麼,他答「71」,然後「1」至「100」瘋狂的數個不停;媽媽教他去廁所,戲中他到了不知幾大才不需用尿片,他還會深夜趁媽媽幫爸爸口交的時候,衝入來說他要大便。他不理會媽媽的那份決意、神情、行為,從小到大也叫人心寒,而更可怕的是,在爸爸面前他卻會裝成是個隨和、善解人意的孩子,他這種雙面或者多重的性格盡在媽媽Tilda Swinton 眼中,但爸爸卻好像全不知道,或者知道而不當成一回嚴重的事。


Kevin自小就懂要脅媽媽。一次,Kevin又亂拉屎,媽媽發脾氣將他一拋,折斷了手。醫院醫生走出來跟媽媽說,Kevin是一個勇敢的小孩;Kevin回家,跟爸爸說,他是不小心跌斷了手臂,這成了爸爸永遠不會知道的真相。當有需要的時候,Kevin就會在媽媽面前,摸一摸手臂上遺留的傷口,而這些小動作,只有媽媽知道。

由於電影的時空時常轉換,所以Kevin長大後為一家人所帶來的變化和後果,我們可以從演Tilda Swinton演的媽媽其精神失常作態,或者前後的生活轉變,減受到Kevin所帶來恐怖無比的寒氣,他拿起牛油刀塗果醬、拿起高爾夫球棍、甚或開煮食爐,每個Kevin做的日常動作,我作為觀眾都有害怕的感覺。

故事的結局、舖排的技巧、甚或歌曲的選擇值得叫人深思,但在這裡就不欲多提,反而媽媽和兒子之間幾個場面真的幾有意思。首先媽媽的角色是一個旅遊作家,當他們一家搬到大屋,媽媽為自己的房子貼滿了不同形式的世界地圖、明信片等等,但當時只有幾歲大的Kevin,就一臉不屑,直接跟媽媽說她做的東西無聊得看,然後媽媽出去接個電話,Kevin就用水槍並注入顏料,將整間房也以Jackson Pollock方式塗污了。
 

我認為這一幕相當有意思,就是Kevin看不起媽媽並非做著自身最想做的事,媽媽心想旅遊,卻因照顧自己而只能裝飾房間緬懷過去,Kevin自己則是想做就做,破壞就破壞,拉屎就拉屎;但當他長大後,一次媽媽在街邊看到Kevin盯著自己新旅遊書的海報,那是唯一一次戲中Kevin不是用仇視的角度看媽媽,我個人認為是暗示他仰慕媽媽曾經有過隨心所慾的Free Spirit體驗,他自己一直反叛也換不到的真正自由體驗。是故,他一直仇視媽媽,其實可能是一種雙方都有仰望追求個人自由的連繫,但媽媽為了照顧家庭而背叛了這份內心訴求,他仇視媽媽這種對內心的背叛,而最後引來太過難以置信的悲劇。We need to about Kevin,可惜他們從來沒有認真談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