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黑澤明 -《醜聞》




吸引我看黑澤明《醜聞》的,是李香蘭。她的名字聽了這麼久,以她命名的歌曲由張學友到周星馳都唱得情深款款,但我一直未知她是什麼的樣子。在戲中,她也是唱著歌而來,在山嶺中她身穿一身洋裝唱著歡欣的歌曲,我沒想過李香蘭的樣子是這樣平凡的,娟好,但跟美艷真的差很遠。



當她坐著三船敏郎的電單車到山下的旅館,那裡的職員說她是有名的歌手,我真的不能置信,這個唱山歌的小姑娘怎可能是一名日本當紅的歌手呀? 這名戲中 (當然戲外都是)的當紅歌手,沒有一刻係為自己的工作或事業而唱歌,她為自己的快樂而唱、她為喜慶而唱、她為窮苦的病人而唱,我已經分不出她那些是樣子的美、角色的美還是性情的美,總之,我越發覺李香蘭是越來越美的。



對比越來越美麗的李香蘭,騎電單車的畫家男主角三船敏郎則帶點宗教色彩的性壓抑。他雖跟名歌手李香蘭一同傳緋聞,但他跟她無論是共坐鐵騎還是洗澡後的談心,三船敏郎真的表現出一種「關公」般的全無非份之想形象;他的工作夥伴則證言,作為他的裸體模特兒,他一直都是專心致志;反而唯一表現出男女浪漫之情,則是對著病危、床也不能起的桂木洋子,帶病在身的她,猶如小情人、小妹妹和小天使於一身,這個同樣宗教色彩濃厚的小女子在戲中最後的號叫,也是為男主角呼救。



片尾一幕的法庭戲,看多幾部黑澤明電影都會覺得很熟悉,絕不會是法律的神聖場所,而是諸神、心靈和魔鬼的道德競技場,志村喬演的懦弱受賄律師劇力萬分,有強烈的戲劇色彩,但於理實在過於不合。但這幕法庭戲明顯啟發了黑澤明其後無數精彩絕綸的經典,《羅生門》的審訊、《惡漢甜夢》的婚禮、《生之慾》的葬禮等等,一路傳承著這種善惡的道德競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