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日本山陰之旅 – 浪花壽司



「浪花壽司」是一間在松江市創立了百多年的老店,以其蒸壽司聞名,若在google打蒸壽司的日文「むし寿司」,第一個會出現的就是這間「浪花壽司」。

我一直以為壽司一定是冷食的,若是熱食應該稱之為飯吧,何故有「蒸壽司」而不是「蒸飯」,看似是一個頗哲學性的問題。其實壽司有冷食也有熱食的,而最主要的特點是那些飯是用醋調味過。

但猶於做法差不多,蒸壽司食起來無論味道和口感跟蒸飯類似,由於蒸過,飯和配菜的味道帶有濃烈的香氣。而跟我們香港平時食各類蒸飯最大分別,相信是少油少鹹,而且蛋、飯和各類配菜味道配搭相當平衡,是一道相當精緻的家常飯。稱之為家常飯實不為過,蒸飯、魚湯、蒸蛋、配魚生的整個套餐,只要1000 Yen,在日本相信是最基本消費吧!

不知甚麼原因,這樣美味便宜的蒸壽司在日本並不普遍,維基百科只有日文版本於「壽司」一欄目有一段介紹各地不同形式的蒸壽司,相信在國外可食到的機會微乎其微,很幸運能碰上一道這樣有特式的當地菜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