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重遇迷魂記,重回了堤




記得在巴黎的戲院內,曾遇上一個來自英國的女人,當電影未上映之時,我們談起了希治閣的《迷魂記》之精彩。

真是精彩,精彩得也啟發了Chris Marker的《堤》,我這樣說。

她一臉惑然,《迷魂記》和《堤》是兩個沒相干之世界來的。

我一臉惑然,我一時竟想不到怎樣解釋,太過突然,突然得猶如有人說一對兄妹之間是沒相干的。

如果我會再見到那個女人,我會跟她說,《迷魂記》和《堤》的世界,都是劇本已經寫好、無法修改、無可避免的世界。

用上《堤》的語境,就是There is no way to escape TIME

James Stewart駕車跟蹤著她,她去的不同地方,博物館、墳場、金門橋、到後來的教堂,其實有關她的故事,James Stewart已經搜集並構思過,她跟他說教堂怎麼模樣,他就知道那個教堂在那裡,他就要去那個教堂;

Kim Novak也是一樣,她會從教堂墮下來,墮下來那一刻鐘聲會響,她自己也跟James Stewart講過一次,她最後也跟隨著自己親口講過的劇本而死。

所謂命中註定,就是腦海中有個形象或者故事,而你成為那個形象或者故事的一部份。畫中人有個髮圈、有束鮮花,我也要有;她之前是金髮的、穿那套灰色西裝的,你也要這樣穿;先生,你果然知道那女士需要的是什麼,我知道你要的是那一款,那是一款舊款式。


在所謂命中註定的世界,所謂舊的東西總會無形的佔據了現在的想像;而現在所見的、所做的,就一早在腦海中構思過。

或許《堤》就是這樣命中註定的世界,他要回到過去,他就回去;他要跟她相遇,他們又回到他們相遇的一刻。

要知道There is no way to escape TIME的真相,不同人或許會有不同的代價,James Stewart不再畏高,他刻服了舊日的事必定重現的旋渦;

但《堤》中的男主角卻逃不了回憶的旋渦,他一定要回到過去跟她見面,他唯有回到童年時,見到自己死亡的一刻。

若我再遇那位在巴黎的戲院內遇上的英國女士,我會跟她說《迷魂記》和《堤》,都是命中已經安排好的重遇,我就是這樣已經和她安排好了。


2 則留言:

  1. 天啊,呢篇太美妙了。法國之旅果然多收穫。

    回覆刪除
  2. 多謝。多得上星期五有機會重看一次《迷魂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