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偷戀隔籬媽




奧桑的電影之中,我視《八美千嬌》、《枕邊謎》和《泳池情殺案》為他高水準的作品,後來的作品有點每況愈下的感覺。近日上畫的《偷戀隔籬媽》,正如之前聽過的有關評價,確實是奧桑回勇之作。

看畢整片,觀感跟一貫奧桑的作品有點不一樣,但細想之下又發現《偷戀隔籬媽》依然用了不少前作的元素。跟《泳池情殺案》一樣,二者都是有關寫小說的故事;跟《枕邊謎》一樣,二者都有一位教文學的老師;跟《八美千嬌》一樣,故事到最尾階段出現反高潮;當然,還有一個幾乎貫穿所有奧桑作品的感覺,戀母,奧桑無疑是最沉迷戀母的導演。

在《偷戀隔籬媽》中,奧桑模仿了很多活地阿倫電影常見的元素。Fabrice Luchini所演的文學老師,如同無數活地阿倫電影的男主角,對生活不滿、滿腹理論、滿口牢騷又百厭,只是活地的男主角肯定不會有性向的疑惑而已;至於年輕學生Claude,他的角色設定也很像《Match Point》中的Jonathan Rhys Meyers,都是為了女色而一步步密謀心思。雖然《偷戀隔籬媽》稍嫌有過多活地阿倫影子,但奧桑故有的情慾描寫和投射跟諷刺的劇情互相配合。

片頭和片尾用上了一些廣告較常採用兼很Photoshop的拍法,稍一不慎就會跟電影感覺很不相襯,奧桑處理得相當之好,可見他的技法較以往成熟。在《枕邊謎》、《泳池情殺案》等中可見奧桑強於營造一個有張力的環境,今次奧桑故意在片頭和片尾用上不同的節奏和質感,相信他視《偷戀隔籬媽》為一突破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