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巴黎印象 – 尋找去年在馬倫巴的庭園




尋找去年在馬倫巴的庭園,較普遍的講法,即是去凡爾賽宮,戲中的庭園就是奇大無比的凡爾賽宮內其中之一個。

我是在由當地夏令時間轉為冬令時間那一天去的,即是跟香港時差由慢六小時轉為慢七小時,那一天不知道這個時間概念,於Hostel起床時驚覺已是「9時」,但看天色總覺得應該不是這麼遲,後來朋友留言通知,我就是在經歷了時間迷思的早上,出發去尋訪「去年在馬倫巴」的庭園。

凡爾賽宮絕對是法國最出名的景點之一,來到時已是人頭湧湧,入場要排隊,購票又要排隊,在廣場的隊頭附近一個職員也沒有,排了一段時間到詢問處才知道,你若是只去庭園的話,你是不需這裡排隊,直接到庭園入口購票就可。原本庭是免費的,但由於當天有音樂噴泉,就要收8.5歐元入場費。

幸好,《去年在馬倫巴》戲中的那個庭園是不需要怎樣找的,它就是座落於庭園入口的左方,一個平台向下望就是了。雖然《去年在馬倫巴》電影史上是經典中的經典,但當日相信只有我們著意這個庭園就是那部電影的。雖然步程不遠,但由於一定要拾級而下,沒有多少旅人走進那庭園,最多只在平台看看便走了。

由於沒有進凡爾賽宮,我看那庭園的角度會是剛巧跟電影相反的,戲中永不磨滅的三角樹,在實景看好像比戲中的矮一點。戲中那些三角樹是沒有影子的,有些雕塑,有些穿西服的賓客,我真的很難想像現在還有人穿燕尾服來凡爾賽宮了。親身到過庭園,甚或其他凡爾賽宮的偌大花園,當然本身設計已是達致視覺平衝之極,但阿倫雷奈在這份空間內所作扭曲和錯置,置身場景之中亦不能感受得到箇中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