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黑澤明的《惡漢甜夢》




究竟有什麼人可以聽到有人叫你去死,真的就會去自行了斷生命的呢?或許日本就是有這個傳統,武士制度留下來的切腹就是一套自行了斷的道德和儀式規範。以拍武士片聞名的黑澤明,他將這套自行了斷生命的路數,於《惡漢甜夢》中放進了當代貪污瀆職的當代商業世界,律師轉達上司的一句說話,疑犯便第一時間跳下駛過的火車。



《惡漢甜夢》是一個有計劃式的復仇故事,當中又有些莎士比亞式的倫理衝突,但故事的推進坦言有點沙石;演員全是星級人馬,三船敏郎、志村喬、森雅之、香川京子等,但沒有一個角色如《留芳頌》、《影武者》、《羅生門》等主角般深入和人性化,戲中的貪念、仇念、愛念都是比較著眼於戲劇或表情的表現,而不是角色的發展。《惡漢甜夢》在故事和角色發展都算不上是黑澤明的高峰之作。



但《惡漢甜夢》好多場景上的設定,確是經典安排。開始時婚禮嘉賓的到來、記者的監視、新人的進場、新娘跌低;後來各主禮發言、台下各人交頭暗語、突然如來的兩個蛋糕、主持人慌忘跌下米高峰。這些全都是好舞台式的安排,是極度精彩的場面調度。到戲中結尾時,森雅之發現眼前女兒被逼瘋了,驚惶未定電話來至,他接電話時那份劉德華式的專業和誠懇服務態度,放下電話時依然彎腰叩首,完全是金錢埋沒人心的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