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巴黎印象 – 蒙馬特的早上




蒙馬特的早上,很舒服。

由於住在附近的旅館,很自然旅館身處的蒙馬特區成為巴黎去的第一個地方。在山腰開始走上山頂的聖心堂,早上時份,麵包店剛剛開門,Brasserie還剛剛把那些圓形咖啡桌搬出店外,汽車駛過Boulevard的落葉,沒有多少途人,故也沒人留意到我在巴黎第一個早上,尋找上山之路的彷徨。

與其尋找,還是亂走好了,反正條條路終歸也會上到山頂的,蒙馬特上山的一眾樓梯、車路、小路、轉角是很有趣味的,向上望會見到聖心堂某些身影,向另一方向則幾乎望到整個城市,加上晨光是一幅美麗而舒服的畫面。


到了山頂,第一時間還是到聖心堂走走,堂外有一大型廣場,可盡覽巴黎全景,但遠不如上山時有斜度、又有近遠感的景觀來得有趣。聖心堂外亦有種以汽車裝扮而成的遊客火車,樣子頗愚笨的,但看來有不少捧場客。


山頂還有另一廣場Place du Tertre,畫家陸續畫具畫架上來做生意,不少就地擺檔,但也有拿著畫簿走來走去兜生意的。小姐,可以為你畫幅畫嗎? 其實未必比向你推廣有線電視最新月費來得浪漫,不過畫家的造型和生意工具確實比粗線圓字的易拉架優雅得多。



蒙馬特山上,還有一個以演員Jean Marais命名的廣場,這位曾參演《美女與野獸》、《Orpheus》等詩人導演尚高克多的愛將,我當時已有預感,這是一趟夢幻之旅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