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巴黎印象 – 嘉芙蓮丹露




跟一名住在當地的朋友相約,我們竟決定去百貨公司。為什麼要去百貨公司呢? 據說有個有關「左岸」的展覽,平時我尚且知道「左岸」就是雷奈、Agnes VardaChris Marker、杜拉絲等,反而去到巴黎就分不出什麼「左岸」或「不是左岸」。或許因分不清楚,展覽我們沒有多看,只看了一部嘉芙蓮丹露談左岸的短片。

嘉芙蓮丹露不是我特別喜歡的女演員,Delphine Seyrig、珍摩露、Anouk Aimee更教我喜歡,嘉芙蓮丹露年輕的時候美麗得幾乎完美,美得有種疏離和虛構感,反而她老了看她演出則更舒服 (雖然作品的質素則下滑了),最少能給人相信嘉芙蓮丹露也是正常人。

雖然我不懂法文,但我也看完了嘉芙蓮丹露怎樣看左岸。嘉芙蓮丹露就如旅客般一個個景點去看,有些地方我後來也到了,例如巴黎的清真寺;有些地方我想去卻沒去到,如巴黎的植物園。其實植物園、動物園這類地方我每次去旅行都會想去看看,尤其那些很小型、溶溶爛爛那種,但事實上,我一次也沒去過。

百貨公司搭了個小型影室、安排了3排戲院椅子讓人觀賞短片,幾乎坐滿人的,也有人站在、坐在其他角落看短片,這類的片段播片在巴黎也不時出現。看展覽、看短片、或者購物,在巴黎的消費地段,依然重視你生活應有的選擇。在巴黎,消費不是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