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胡金銓《空山靈雨》




《空山靈雨》,由鐵畫銀釣、氣勢逼人的出場字幕開始,之後就是三個旅人,走經多處,登上靈山,如斯絕妙舖排,故事後來卻甚是淺白直接,怎麼那帶罪之身的刑犯如斯簡單地就成了一寺之首? 怎麼壞人真的就這樣仆街死? 怎麼慎密如斯的胡金銓,他將故事做得如此簡單呢?

我近幾日久不久就想起這個問題,慢慢發現《空山靈雨》的魅力,就是打破其類型的規限。金庸寫了十幾部作品,方有一部《鹿鼎記》;香港多年武俠片,很多人想起破格的可能亦只有王家衛的《東邪西毒》。《空山靈雨》可算是《鹿鼎記》和《東邪西毒》二者之中間,沒有《鹿鼎記》般低俗,亦沒有《東邪西毒》般高深。《空山靈雨》沒有武功高低、沒有武林秘笈,眾人爭奪只的是幾張佛經,但只懂爭逐卻不知其中的無意義,觀眾只要觀賞電影,已能簡單感受到爭奪之禍、出世之好。胡金銓戲中展現了美麗的跑、躍、避、打,也有簡單如誤入歧途的就會仆街死,箇中自有其空和靈之處,值得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