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巴黎印象 – 蒙馬特公墓走一轉




在蒙馬特的早晨,走到了鼎鼎大名的紅磨坊,附近有尚未營業的夜店,和如H&M格局的性玩意衣服店,再向前走一段路,轉個彎有幾間如旺角花墟的花店,之後就會見到蒙馬特公墓的正門。

我去過不少地方的墓園,米蘭、谷中、高野山、九份等地的墓園我都有去過,而對蒙馬特公墓最初的印象,就墓園有些地方,是在行車天橋的下面,這為墓園添上了一種不協調的陰暗。



在正門附近有一獨立的樓房,不似是開放公眾的地方,但遊客是可以在那裡拿到一份墓園的地圖。以我所認知,其實也有相當的遊客會來巴黎的墓園來追園,打開地圖也會發現不少星級人物,我可是有備而來的,我要先去杜魯福的墓。

我之前曾到過小津安二郎和田中絹代的墓,坦白說沒有去小津之墓那段上山小路教我期待。小津的墓為一單字「無」,杜魯福也是簡單的只有他的名字和生卒年,墓石是一種幾乎在他電影中未出現過的黑色,反光可以看到頭頂的樹影。

之後也有走過大仲馬、Degas、史坦德爾等人的墓,但對他們,我的認識是僅多於零而已。但離開之前,我竟想到要再訪杜魯福之墓,我放下了我的手表,在他的墓拍多幾張照片,抄了蔡明亮《你那邊幾點》的概念,以感謝他電影中那些無比快樂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