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尼泊爾之旅 – Thamel




尼泊爾最多遊客會到的地方,是Thamel;尼泊爾最不像尼泊爾的地方,也是Thamel

Thamel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 一個完全依附著旅遊業發展的地方。我當時深夜飛機才降落於加德滿都,心想還有段時間才可以到Hostel,怎知乘Hostel安排的車只消10多分鐘便到了,Thamel作為一個尼泊爾遊客主要聚集的地方,離機場之近是超乎我想像。

Thamel的外表就像一個影城,很多招牌、很多霓虹、很多天線、很多Hostel、很多餐廳、很多酒吧、很多人流、很多chit-chat;居民卻不多,好像每個路人你也可以問他買機票或訂行山團的。Thamel外表像一個影城,走起上來卻像一個迷城,很難看出一個角落和另一角落有什麼分別,街道看上去是一式一樣的混亂;Thamel的混亂可見於我所住的房間,我住的房間那天花僅餘的一排窗子,對著的是晚晚也會有Band Show的酒吧舞台,跟舞台只有約20米之遙,而這酒吧是不屬於我所住的旅館,幸好他們玩Bon Jovi、玩Metallica通常也是玩到約晚上11點,因為很多時他們也是對著空椅玩Live,在聽的竟是躺在房間經已疲憊的我。

Thamel 跟尼泊爾是完全格格不入的。當隔幾條大街是在輪流供電、街燈、交通燈也全關的時候,Thamel永遠是燈火通明的;當尼泊爾大部份人全年每天兩餐也在吃那有些許飯、些許菜、些許馬鈴薯的那盤Dal BhatThamel卻是世界各地美食盡有,鋸扒、Pizza、紅酒白酒,包你大快朵頤,在那裡有意大利餐廳名為La Dolce Vita,玩樂在貧窮線上是何等甜美生活。

雖然尼泊爾的旅遊業促成了Thamel這樣的古怪區域,但同時把這裡變成知識文化的集中地。我從沒去過一個Hostel臨立的Downtown有這麼多書店的,非常有名的Pilgrims Book House有著大量各式英文書藉,當中以尼泊爾、印度、西藏、佛學、瑜伽等主題的更是驚人的多;另一Tibet Book Store有著濃厚英式書院味道,內藏大量我未曾聽過的西藏佛學或藏族智慧的英譯典藉,簡直是另一知識宇宙的一門窗子;在Tibet Bookstore隔兩個店子是一全日文書的二手書店,日本人的閱讀消費需求大到遠在Thamel也可以支持一間書店,真的驚人;而我在另一書店,找到原田知世主演《早春物語》的全分鏡寫真集,很難有比這更意外的尼泊爾紀念品。

Thamel雖然跟尼泊爾格格不入,但我喜歡Thamel的早上。在奶茶檔飲杯異常美味的奶茶,在對面夾餅檔買件夾餅,掃街工人開始打掃,陽光照落凌亂的窄路,是每一天旅程理想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