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追求自由的人生縮影 – 公民廣場記



 
首先,我要聲明,我不是熱衷社會運動者,我沒去過七一遊行,我亦沒去過六四集會,因為,我就不是熱社會運動的人。但這次由學民思潮成員絕食開始的反國民教育運動,我卻10天之中有8天都來了政府總部,由知道絕食運動開始,基本上我的心便跟這運動連在一起,但我不大覺得自己在抗爭、是在參與社運、或者我不大覺得是在向政府表達什麼,我最大的感受是我真的想來這個地方,我真的喜歡這個地方,我覺得這個地方是我所追求人生的一個縮影,我覺得這個地方發生的事跟我所經歷、我所相信的事緊密的交錯著,這個地方位於政府總部前面,名為公民廣場。


八月三十日 ()

學民思潮三名成員開始絕食的第一天,加班後10時多來到政府總部,第一次由海富中心天橋走到政府總部,自然的走到門常開,發覺添馬公園的夜景異常的美麗,和那刻的心情有著冷酷的對比。殊不知,我卻其實不大清楚集會位置在哪,從添馬公園走了一大圈,經過立法會正門,才到了政府總部集會位置。

第一天最少人,但相信也有數百至一千,當中突然下起大雨來,雨中有一坐著輪椅的孤獨身影,撐著雨傘在廣場中央,過了一陣才有朋友推他到帳篷避雨。後來知道輪椅上的是馬國明,曙光書店的老闆,我大學讀書時曾到他那裡上過Reading Workshop,但那刻我已完全認不到他。


八月三十一日 ()

同是加班後來到政府總部。忘記了是葉寶琳還是張韻琪正式把政府總部前面空地名為公民廣場。那天下著更密的雨,在雨中看甘浩望神父玩國際歌,仿如許鞍華電影《千語萬語》中的一幕。


九月一日 ()

大型的「公民教育開學禮」活動於添馬公園舉行。事前完全不知道會是如此規模的嘉年華式活動,坐在添馬公園草地對著維港聽音樂、聽人分享、嗌口號,是無比賞心樂事。7點多離去,沒有看到達明一派、C-AllstarRubberband,但有看黃家強、吳美蘭老師、彭秀惠、歐錦棠等等。大會公佈當日4萬人出席。

在添馬公園雨中你我撐傘的風景,還有天空的那道彩虹,比積葵丹美的電影更美麗,更純真。


九月二日 ()

是日沒有到政府總部。但當日凌晨有另一批人替學民思潮成員接力絕食,包括63歲退休老師韓連山。他最後創出了絕食168小時紀錄,進入如苦行僧的生理狀態。



九月三日 ()

是日預計政府會回應佔領者訴求,數以萬計市民聚集公民廣場。現場播出林鄭月娥回帶式建議進入委員會回應,我真的很錯愕,林鄭的回應竟是跟之前完全一模一樣。同日林鄭月娥當年的朋友兼學姐何芝君教授因絕食不支倒下,仿如文化大革命般知識分子、良心人士一個個倒下的畫面,我對香港政府之憤怒那刻去到極點。


九月四日()

跟一專業人士朋友來到公民廣場,那時有杜耀明教授在說共產黨歷史。由於參與人數眾多而當時音響一般,基本上沒有一刻集中聽講者在說什麼,我跟朋友只是風花雪月,談談足球而已。席間附近幾乎所有人也不是在聽演講的,他們卻比我們更單純的只是出現在那裡,在沉思、玩電話或在發悶,但展現出一種要存在那裡的決心,我知道這刻運動又進入了新境界。


九月五日 ()
是日沒有到政府總部,但當晚有黃耀明,還有林夕。


九月六日 ()
是晚屬於年輕導演麥曦茵的舞台。我所在位置看不到她美麗的面孔,但有一刻全場卻靜下來好幾妙,她以一個「噓」的手勢,讓全場一萬二千人靜了下來,她說,這就是沉默的恐怖。


九月七日 ()
這一晚,香港讓全球動容;十三萬人和平地包圍了政府總部。我最喜歡的是司徒夾帶的講話,他說希望有一個早上,中國真的如國民教育課指引般所描述,是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國家。在十三萬人潮中散開讓救傷車走進來,進步、無私與團結,我們自覺而輕易地做到了。



九月八日 ()
公民廣場滿佈彩色氣球的一個下午。主持不斷叫我們說,不要放走手中汽球,否則,那就是放棄了。

 這一晚,學民思潮決定撤出公民廣場,這個決定猶如放棄了手中彩色的汽球,但那是不是代表放棄? 我卻認為不是,我盼望一眾彩色汽球在天空自由翱翔,終成更美香港。



最後我真的多謝所有整個運動的策劃者、絕食者、參與者、義工、維持秩序的警察、陪我出席抗爭的朋友們、甚或在Facebook給我like的人,我真的衷心相信,甚或最終國民教育不能完全徹回,我們依然會是笑到最後的勝利者,香港最終變回為我們一直熱愛的進步、無私和團結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