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尼泊爾之旅 – 巴士旅程




一般旅行,在可能的情況之下,巴士會是我最後的選擇,因為巴士會受路面情況影響,又較容易錯過了落車的地方,在車上又不能閱讀,較落後的國家更可能是十分顛簸的旅程,總之巴士一般來說是我最後的選擇。

但去尼泊爾,我強烈推介一定要乘巴士。我指的不是來往加德滿都和博克拉的遊客巴士,我指的是當地人乘坐的巴士,在尼泊爾乘巴士,是跟當地人生活距離最近的體驗。在巴士站有小童會走上來賣水,有乘客會帶雞隻上車,有人會把羊隻擺上車頂,乘客較少時羊隻可以在走廊走來走去,當車載滿人和貨物的時候,人下車就要使出攀爬絕技,沿途乘客會爬上車頂繼續旅程。

這個看似混亂的巴士服務,作為遊客卻是容易、便宜和方便的選擇。在加德滿都,巴士總站位於總統府附近,離Thamel區步行約20分鐘便到。巴士基本上可連接全國所有城市,我用巴士到過Bhaktapur, Boudhanath, Thimi, Panauti等地,只要走進巴士總站呼叫你要去的地方,便有人教你該去哪架巴士,沒有巴士號碼 ,沒有路線signage,也看不到有時間表。 沒有時間表,哪怎知巴士回程時間呢? 我又真的從沒有問過回程時間如何,我只靠常識和感覺來判斷,尼泊爾到處也是人,相信不會像日本鄉郊般56點就沒有巴士吧,總之,我沒遇過什麼麻煩,只有難以相信的擠逼情況。

一架巴士上除了司機外,還有一個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負責收錢找錢外,開車時,他會站在車門口,向街上伸出手臂,大聲呼叫該路線的主要目的地,吸引路人注意,如巴士是去Panauti途經Banepa,那人便會不斷叫「Banepa, Banepa; Panauti, Panauti」,不斷重覆,響亮而有節奏的;如有途人不明白路線,車子會停下來,讓工作人員站在門邊解釋,因此,你亦知道大家都沒有清楚「路線」這個概念。工作人員還要負責沿途很多物流工作,如搬羊仔上車頂,從堆積如山的貨物騰出夾縫讓人下車,適時爬上車頂觀察路面狀況,還多數都曉簡單英語跟外藉乘客溝通。

 
尼泊爾是到處都是很多人的地方,但若是只是在加德滿都那些廣場或博克拉湖邊走走,你會有一種依然留在機場的感覺,通處不是西人、就是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若想近距離感受當地人生活,我強烈推介尼泊爾的巴士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