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尼泊爾之旅 – 一頓農村午飯




雖然我久不久就忍不住去一次旅行,但說到在農村內吃頓午飯,又好像未正式試過,在尼泊爾的Panauti才有機會一試。

去旅行有心有力肯付錢就可以,去農村食頓午飯卻不是件易事。其實在香港行山,很多行山有名的中途站,如三椏村、鹿頸、嶂上等,也是鄉村,也有午飯,但不會有在農村午飯的感覺,一來該村已非務農維生,二來行山食客眾多,三來依舊飲啤酒、食雞粥,更像是大排檔郊外版而非在農村午膳;在外地旅行,多去的地方也是名勝,甚或到郊外用膳地方集中在遊人聚集的觀景點。原來,對我這等遊客來說,在農村午膳這樣簡單的經驗,原來已經如此難能可貴。

Panauti雖有Lonely Planet特別介紹其美麗到極的河邊寺廟群,但依然是一個極度純樸的農村,我也幾肯定當天我是唯一一個到當地的遊客。村中有一特別大的古廟,古廟附近便有村內唯一一間食店,Lonely Planet也有介紹的,同時亦是唯村內一一間旅館。

雖然是白天,但由於店內沒有亮燈,就是暗暗的,店外則有走廊曬著農作物,不時又有村民走過,多是搬運著某些東西的。落後國家的英語水平通常也比意大利好,店中婦人問我Food? 我點頭;再問我,Rice? 我又點頭,我補充一句Coffee,她說OK。那是一頓簡單不過的飯,飯好像只有些雜豆沒什麼其他的,味道也只是一般,我當時也沒甚感覺,還裝有氣氛的拿本書出來讀。今天,突然覺得這樣簡單的一頓飯,這樣簡單的環境,其實真的得來不易,幸好我僥倖還記得一點點那份樸實的農村味道,讓Panauti這地方成我旅程一趟短暫、簡單而特別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