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尼泊爾之旅 – 與藏民踢足球




我去尼泊爾,其中一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當地的藏人,對中國為何如此害怕和監控西藏有一番新的體會。

我在尼泊爾,對當地藏人的印象是聰明、有學識、愛思考、和有一套外人難以理解的生活之道。在加德滿都、或者PatanBoudnath,我幾次遇上最舒服、最有特式的店子、Café或者餐廳,都是由當地藏人打理,他們的店子常很清新而鮮明地出現在滿街都是招牌的旅遊區。

有一次,我在一寺廟之中,見到兩個藏人談話,那一刻我切身感受到藏人如何將生活、宗教和哲學恆常地融入生活之中。他們二人就是在那細細的寺廟庭園,不停地一邊順時針繞著庭園、一邊談話,我看得出他們的神態是很自若,是在Casual Talk而不是宗教Practice,只不過我們通常是坐在CaféCasual Talk,他們就是在寺廟打圈。相信對西藏或尼泊爾文化有認識的朋友都知道,對著佛塔或轉經輪順時針打圈是他們日常的宗教gesture,猶如日本人經過神社時作拜禮一樣,但可以一邊做一個宗教式的physical action一邊casual talk,我那一刻覺得這兩個藏人的思考境界是難以想像。

在博克拉,我到過一藏民難民營。藏民難民營是在旅遊書介紹著的,好像是買藏民所造的工藝品好地方,我去到時已黃昏,或許已過了他們預期旅客會來的時間,但還有一西藏女士以非常熟練的英文問我是否來買些手工藝品,我婉拒了她的邀請,並看著在庭園踢足球的那些喇嘛。

能跟喇嘛一起踢足球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我當然忍不住跟他們說我也要踢。那裡在踢足球的大約有89個喇嘛加1個藏人,年紀大多只有1112歲,有幾個是成年人,但我加入了比賽之後,無論是我方球員還是敵方球員,全部人都可以改用英語溝通,好神奇,好驚人! 我們平時在辦公室開會,若突然要說英語大家也會不大自然,但這班小喇嘛好像是按了網頁上一個語言鍵後全部改作英語溝通,叫喚隊友傳球、盯人、打氣,跟他們相處過一陣子,我真的感受到這個民族何以是對抗中共的最大、最長久之族群,又何以中共是如此要控制和壓迫他們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