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尼泊爾之旅 – 達善節 (Dasain)




Dasain,中文譯名達善節,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節日,總共長達15天。雖然中文譯名為「達善」,但以我本人居住成長的環境和對當地文化完全不認識的情況之下,我是很難理解、感受如何這個節日最終會「達善」。雖然未能完整渡過整個節日,但這已是我在外地親身經歷最大型的當地節慶。

我最初所經歷的達善節,是很樂也融融,老少咸宜,其實整個節日當地人也視之為老少咸宜的大型慶典,但以我們的生活文化,可能不會完全認同我之後所經歷的部份為「老少咸宜」。達善節開始時,我在博克拉,那時路過一巨大用竹製的鞦韆,小孩們盪到天這麼高,還有一帳幕有小女孩跟老婦忘形地載歌載舞著,多麼像我們從電視中見到其他民族的節慶,整個博克拉街道上也播著喜慶音樂,我還以為尼泊爾節慶就只是這樣。

數天後,我到了Kathmandu ValleyBhaktapur,我方知真正節日的味道。入鎮前,有一寺廟廣場,一大片半反光的鮮紅色,那鮮紅色流過廣場的階磚隙,開始聞到一陣腥的味道,那兒有個人蹲坐著,輕撫著牛頭上的快將掩蓋的牛眼,牛的身子超現實的在廣場的另一角落。


當日殺牛的祭典遍佈Bhaktapur鎮內每一角落,他們是活生生的將牛頭斬開,然後會用盤子盛著流出來的血,當牛的頭部和身子分開之後,牛的身子還是會動,動好幾分鐘,那裡的小朋友對此景象是很好奇很雀躍的;另有家長會鼓勵年僅幾歲的小孩去將牛頭的眼晴蓋上,我們中國人所說的死不眼閉,就出現在那頭牛身上,那小孩試過幾次,那牛眼還是會張開的,小孩其實有點怕,但附近的大人則高興得不亦樂乎。


其實整個節日,不只宰牛的也有宰雞的,但我對宰雞有種莫名的恐懼 (原因是電影《巴別塔》於墨西哥宰雞一幕,戲中雞沒了頭後還可以跑一段路),沒有去看。另外,其實節日還有很多東西看的,例如拍賣家畜、將羊群放牧在公路斜坡草地上、看成年人賭「飛行棋」、還有後巷為節日洗衣、洗碗碟的婦人們。其實尼泊爾人當地很熱情的,他們看我這麼詫異的站在一旁時,也遞了血淋淋的屠刀給我試劈幾刀的,我戰戰兢兢的婉拒了他們的好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