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陰之旅 – 植田正治




植田正治,一位我在日本認識的攝影大師,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是在東京惠比壽攝影博物館門外,外牆有一幅他於鳥取沙丘所拍的《妻のいる砂丘風 (Google translate: 一個妻子的沙丘景》,一看那張照片,就有一種魔力,我一定要來鳥取沙丘這個地方,我就是因此來到了山陰一帶旅行。跟小泉八雲一樣,山陰一帶亦是植田正治成長和取材的一帶,我這次旅行基本上交錯著兩位大師走過的蹤跡。

心想去鳥取沙丘定必是朝聖之行,但那裡實在太美麗、太神奇了,我跟朋友只在那裡走來走去,胡亂拍照,不亦樂乎。朝聖的心情,重拾於兩天後到位於大山山腳的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我出發之前,曾在網上看過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的外表,我的感覺是怎麼形狀又奇怪又黑沉沉的,走進去方知道是為觀賞大山最美風景而設計,也代表植田正治他永遠能看著大山那份柔和安祥之美。美術館內設有世上最大的攝影鏡頭,鏡頭之下為一影像室,我們猶如置身一部巨大機身之中,回顧他溫暖而魔幻的攝影藝術之旅。

植田正治首先吸引我的是沙丘之上的孤寂魔力,但認識多一點就會發現他照片中特有的微暖感覺,不少人稱之為「植田味」。於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有女高中生走來走去玩攝影遊戲,而我也抵受不住頑皮的玩味,在大山之下拍攝一下走在白間線上 的車子,我相信植田正治喜歡攝影,他喜歡它的美麗,也喜歡它的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