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麥曦茵 -《烈日當空》



之前「富士浪攝流」有個電視廣告系列名為「牛奶的黑」,我領會不到「牛奶的黑」之意思,但當我終於看了麥曦茵成名作《烈日當空》,一片雪白校服的男生,走在鐵路旁同樣是雪白輸水管之上,我看到這一幕我想起了「牛奶的黑」四字,在表面上潔淨的城市,他們猶如雪白中的黑點並站在邊緣上作最後的探戈。
  
總體來說,《烈日當空》我覺得是一部具相當野心又滿是猶疑的作品,猶疑或許在於主題信息不清,太多旁枝,吸毒、新移民、單親家庭、援交、網上欺凌、補習、芭蕾舞等等通通有講。但結局銅鑼灣倒數與童黨爭執一幕,處理我認為有點大師級的視野和勇氣。衝突之後,逃跑的、無助的、受傷的、被動的、突然鼓起勇氣的、悔不當初的、置身事外的、無辜犧牲的,通通交錯於電光火石、狂歡和悲哀之間,雖然最終效果稍欠盪氣迴腸的起伏,但以這麼簡要的情節處理眾多角色因突變而生的反應和心情,實非容易。麥曦茵的《列日當空》,是烏雲密佈的我城中一道烈火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