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Lonely Planet和我的二三事




今天,從《主場新聞》讀到Lonely Planet大幅裁員的消息,其實早一兩天也從不同途徑聽到這消息。見不同人留言認為Lonely Planet受到互聯網發展而業務受挫,我不感贊同,因為我覺得裁員是企業對於營運模式或品牌定位改變而作的決定,Lonely Planet近年舉動無疑是走向更大眾化,以前自稱Survival Kit,今天 no more

我對Lonely Planet又愛又恨,LP帶來風便但也會招徠大量遊客做相同的事,去大城市如巴黎、東京我盡量不用LP,但到摩洛哥我真的要靠Lonely Planet協助。記得從Marrakesh坐火車到Rabat,對面坐著一個由利比亞來的中年人,我們談了許久之後,他突然我們在Rabat有沒有訂酒店,我們沒有,他一臉錯愕,說很危險,為什麼你們不上Booking.com?

我的旅伴有一定旅行經驗,但未到過像摩洛哥般落後的地方,亦未必試過沒有預訂到達後才找旅館。旅途剛開始就有利比亞人跟你說何不Booking.com?我唯有硬著頭皮說,我靠的是Lonely Planet,我曾經到過不大先進的地方如越南、約旦、土耳其、尼泊爾等等,我都是到達後才找而不是預訂,這是Lonely Planet一直教我去旅行的方法,要我預訂幾天行程住宿我反而不知怎安排。最重要的是,如果是有需要於某些季節、某些節日、或者某些特定安排(如雪地風呂、觀光列車等)而有需要預訂住宿或交通的話,Lonely Planet是一定會列出來,否則你大可隨心所欲到時才找和決定,給予你旅程最大的自由度。我所讀過的Guidebook,最能給予這種信任的,是Lonely Planet (或者Rough Guides),其他旅遊書大多只是寫下住宿聯絡方法而已。 

此外,Lonely Planet 推介的off the beaten track,係有一定insight。我曾在約旦Petra到過一條非常隱敝的「桃花源徑」,但可能經Lonely Planet推介後多人涉獵,現在該段路已定為「必須導遊陪同」,甚是可惜;另外,當年去台灣花蓮太魯閣,Lonely Planet列出其實可以由天祥一直步行到太魯閣入口,全程約1011個小時,我肯定當時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全走,我亦相信甚或台灣出版的Guidebook都不會提及「全走」這條路線,可惜較新的Lonely Planet亦再沒有列出「全走」這條路線,較舊版的Lonely Planet係有較多基本資料for your own adventure,近年則多推廣一些organized activities,如mountain bikesmountain climbing等等。 

其實,單是閱讀Lonely Planet可以係一份樂趣,其中一段我讀過最精彩關於香港的描述,也是來自Lonely Planet – China

“If Hong Kong was a person, she’d be a difficult woman to understand. She’d be constantly changing, without losing touch with her heritage. She’d be superstitious, but scientific when she needs to be. She’d be exotic, but familiar; sexy, but never easy, a gambler, but she’d always know the odds. She’d be immaculately dressed, but she’d know how to let her hair d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