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比利懷德 -《失去的週末》



站在天台,看40年代紐約尚未被摩天大廈攻佔的景觀,群樓高矮互疊有緻,鏡頭如希治閣《後窗》般選中了某大廈的一個單位,穿過窗台走進客廳,聽見數人打算如何歡渡週末假期,男主角問弟弟他的打字機在哪,但他的心卻緊緊的想著鏡頭穿過的那窗台,那裡有一根繩,牢著半天吊在牆外的一枝威士忌。

一枝半天吊的威士忌,就是男主角Ray Milland作為酒鬼這個週末假期的心情,他就是不能自已的要喝酒,將酒買了酒醒後卻忘了放在那裡,苦尋並失落的一天過後,回家開燈赫然見吊燈上的天花板出現修長酒樽的身影。若論演出,Ray Milland 的醉酒遠不如《Under the Volcano》中的Albert Finney,但導演比利懷德則以精彩對白搭救︰

“Don't wipe it away, Nat. Let me have my little vicious circle. You know, the circle is the perfect geometric figure. No end, no beginning.”



主角阻上酒保Nat抹走shot杯遺下在bar台上的圓形水印,沒有結束、沒有開始、循環不斷,完全是宿醉的象徵。  

除了主角外,其實其他次要角色都因主角之感染,而難以放棄主角,某程上就如主角自說,形成了惡性循環。弟弟不停的供養無業的主角,女主角則跟他泥足深陷的愛上,酒保Nat也不顧主角全然不理智的醉態,在他乞求之下最終免費為他添了一杯,忘我沉溺的氣氛總是會傳染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