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摩洛哥之約 – 的士




當我初到埗摩洛哥、迷失於Casablanca之時,在內心最猶疑是否需要一架的士那刻,在路上遇上一群休息中的士司機,他們問我你去那,我給了他們看預訂酒店之地址,神奇的是,他們叫我去對面馬路截。我呆了一呆,這些司機竟全不憂生意,更驚人的是,我在對面馬路截了兩架的士,但他們好像一頭冒水,然後就遺下我走了。我從未試過如此不受的士司機歡迎,尤其在外地。


摩洛哥之的士系統跟我們在香港理解的完全不同,甚或我在那裡兩個星期、乘個十多次也不敢說全然理解。摩洛哥之的士有兩種,Grand TaxiPetit Taxi。概括來說,Grand Taxi通常較長距離、穿梭城與城之間;而Petit Taxi則主要行走於市內。但這個分別全非絕對的,在Marrakesh旅客會踏足的地方基本上只有Grand Taxi,而行走ChefchaouenTetouan這段足足有兩個小時車程,卻是Petit Taxi

分辨Grand TaxiPetit Taxi,主要是顏色。Grand Taxi多是銀白色,Petit Taxi不同地方則不同顏色,在Fes是紅色,在Tangier就天藍色,車頂上有寫明是Petit Taxi的燈箱。Grand TaxiPetit Taxi在車的型號上亦有明顯的分別,Grand Taxi大多是甚殘舊的Benz 240系,好有舊電影的感覺;Petit Taxi則多是Renault或者Fiat的。

犘洛哥的士系統最異於常人的地方,是其因地而異的收費和路線系統。收費主要分為Meter,即香港的按距離咪錶制,又或者按路線,如香港小巴般的固定收費。當然還有遊客收費,在Marrakesh遇上的多是遊客價,而在酷熱40度高溫之下是欠缺討價還價的周旋動力。但在FesTangier,這兩個雖是非常有名的旅客大城市,但遇上之的士司機是完全均真,都是按Meter收錢的。

而按路線收錢的,都是穿梭城與城之間的Grand Taxi或者Petit Taxi,如何搭到需要小小耐心,首先你要從Lonely Planet或者酒店得知前往目的地之的士站位置,再從該的士站中辨別誰是「可信任」之司機,例如類似「站長」的人物,他們就會引領你去相關路線,主動問你去那兒的多是漫天殺價。由於是固定路線,運作模式就如香港小巴般,是跟陌生人一同Share的,而人數最多是後面坐4個人,而前面連同司機3個人,大小更比香港的士小一點,加上沒冷氣,是很難稱得上為舒適的旅程。

的士收費本應是十分便宜的。市內meter的話,應不多於10多元港幣一程;城和城之間的Shared Taxi20港元應已是1個小時的路程。但在Marrakesh,這個收費模式對遊客就不成立,他們動輒就收遊客450元,花一輪時間講價就是一半230元,但本應是應該再便宜一半,不過作為遊客相信要很有心力才得到這個「理應」的價錢。

而最經典一次是在Chefchaouen想找的士去Tetouan。首先,在找的士站時遇上一架shared taxi,那個司機很好人,教我們的士站在哪,還說在那個的士站就只要30元一位,如我就要收你們180元。但去到該的士站,那個的士站長向我們索價300元,並聲稱不會於這個時段有shared taxiTeotuan

當我們正在想如何還價之際,已有兩名互不相識的當地人走來跟站長吵起來,原來他們不忿站長向我們胡亂索價,跟他熱吵起來,是真的面紅耳赤手目足蹈那種,但他們最後也搖搖頭跟我們說,只能幫我們爭取到
200元,我們也不想背著行李繼續嗟跎,便接受這個價錢。

臨行時,其中一名為我們爭取的當地人,特意指著一張200元的紙幣,相信是示意我們不要多付於200元,貪心的人和熱心的人,也盡現在這的士站之一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