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摩洛哥之約 – 到埗



每次去旅行,我已有一定預備入境過程不會太過順利。例如去尼泊爾時,明明香港入境處網址寫明香港護當地照是免簽証,到埗後卻要排個多小時辦簽証;又例如去日本山陰時,我竟被一行三人如北野武、織田裕二般有老有嫩的幹探查問半個多小時,他們對於我的行程大概編排好像很託異,表情告訴我這些地方好像我也沒去過,我去旅行的行徑和動機就是如此受執法當局質疑,呀! 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時,在大阪機場被女關員搜出花生醬一小樽,她問我要來什麼,當然,是要來塗麵包的。從此,我以後去旅行也不會再帶花生醬,反正我又不是這樣窮。

說回今次摩洛哥,摩洛哥的入境職員是我少見的緩慢,等了不知多久終於輪到自己的時候,那職員看了我的護照,問我是不是中國人。


無論你有多愛國,在那個情況你一定會說︰我是香港人。中國的護照在世界的通用程度是出奇地低,而偽本的出現情況又出奇地高。

但我是香港人也逃不過要我走去駐場警察,跟著眼前就是《伊朗式分居》的混亂場面,你不知道該找何人,又有一些人拿了你的護照和行李証之後就消失了,唯一可幸的是,跟我這樣要見警察有許多人,我並不是孤單一個。

縱然我不是孤單一個,但不代表我可在那裡找個朋友談天來讓時間好過點。那裡有幾個黑人不知待了多久、蹲在椅上雙目無神,又有個包頭的女人、哭聲淒厲的向警員求蹺,而我,他們究竟查我什麼呢? 難道要我像中國護照簽証? 難道懷疑我本護照是假的? 難道想敲詐我金錢? 我想過好多可能性,但沒有一個我覺得實在。

原來,他們真的懷疑我本護照是假的。向來我沒有特別善待本護照,內頁有些地方的邊緣潮濕了,除了我本護照外,他們同時其實在看30多本護照,但我身邊最多只有10多個滯留的客人,何以有30多本護照真的不大清楚。

你可能會託異我為何可以如斯清楚地看警察辦公情況,其實就像《伊朗式分居》,雖然辦公的人有獨立的房間,但他們總需要走來走去,有時又會走出來食煙,有時又有旅客走入去伸冤,而我是唯一一個操英語的,每當我想問任何東西衝入來時,他們永遠得一個回應︰Please Wait Outside

我是看到他們是如何去驗我的護照,如集郵家一樣,用放大鏡。他們有很多員工,但每個人都是輪流用放大鏡驗,後來我在摩洛哥旅行知道這是個精於手工藝的國度,或許他們也從鑑別手工藝的方法鑑別我護照的真偽。

在海關折騰了四個多小時候,我終於正式踏上摩洛哥之旅,幸好我在飛機還算吃得飽,但我也有想起我第一次去日本時所帶的那樽花生醬,或許在這裡更用得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