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致褒曼的情書


一直以來,我認識的莉芙奧曼都是在英瑪褒曼的電影內,她在戲中詭異的笑容是不可能教我聯想到快樂的。是故,在紀錄片《致褒曼的情書》中,看到這個已入暮年傳奇女演員天真和衷心的笑容,還有和暖的天氣,風光明媚的小島,我真的很不習慣。及後,更見到他們二人在牆上如兒童畫的塗鴉和英瑪褒曼如學校功課的情信,不禁想怎麼會在海灘將零錢活埋、或者將紙條收入啤啤熊,這些長不大的傢伙,會拍得出依然叫人猶有如悸的《假面》或者《哭泣與低訴》呢?

英瑪褒曼電影中那些直刺心靈的對白,不存在於《致褒曼的情書》的莉芙奧曼。眼前的莉芙奧曼,是一個振動人心的天真老人,而不是一臉叫人心寒的假臉。我最喜歡她憶述已入暮年的她有次跟英瑪褒曼同行,英瑪褒曼說經歷過這麼多年,我們依然能並肩同行,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嗎? 途人或者認得出我英瑪褒曼,或者認得出你莉芙奧曼,但他們不會知道和理解,此刻在我們心中的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