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陶秦 -《四千金》





一直想看陶秦的《四千金》,未看之前也不其然會聯想到谷崎潤一郎的小說《細雪》,因為彼此都是有關四姐妹的故事。事實上兩者有不少類同的地方,都是比較富有的家庭,都是有關女兒的婚姻安排,都是處於新舊家庭價值交替的年代,當中又有一位是比較放盪前衛的女兒。但《細雪》有種冷艷和幽寂的美,反之《四千金》則有種出乎以料的天真和活力。


我想不到一部50年代的香港電影展現出一種前所未見的活力。導演陶秦在戲中不時叫些演員跑來跑去的,當小女兒婚後回家,已有老態的老爸也興奮得跑去門前,幾個女兒又要在跑馬地穿著高貴衣服通山跑。當中一幕,三姐林翠為了不讓二葉楓走出房門,不讓她看到大姐的男朋友,騙她腳下有蟲,葉楓在房內不斷走,林翠則跟著走,二人瘋狂尖叫,直到大姐裝身完畢跟男友下樓為止。這是我在電影中唯一一次見到使用類同的騙技,具說服力地做到「拖延時間」的效果,你可以想像那幾分鐘葉楓和林翠是如何拼命的走來走去。


四千金中,最驚艷的非二姐葉楓莫屬,無論外表、身形、衣著、談吐都是異常的誘人,在戲中她是專引誘大姐男朋友、只需見面一次便搶到手,大姐回家只要見到兩個酒杯就心都慌,心怕今次自己的男人又沒了;大姐穆虹則是典型姐代母職的角色,卻因照顧或忍讓妹妹而錯過美好姻緣,戲中她在公司當秘書用打字機的形像,活脫是小津安二郎電影中原節子、森葉子等慣常演的職業女性,當平時忍讓保守的她發脾氣時確有少許原節子的風采;三姐林翠亦是十分搶眼的角色,演較男仔頭的她是一名兒童劍擊導師,單是形象有非凡風氣,但在四姐妹中卻是不斷說話的小傻姑,跟四妹說為大姐我們不睡也要看二姐有否勾引大姐的男友,但轉個頭就在咖啡機旁睡著了;四妹蘇鳳則是中學畢業就結婚,是一個無表情卻可以無厘頭的角色,三姐問你不是要幫大姐看實二姐的嗎? 怎麼還跟她助興跳起舞來,四妹可以無甚表情的說︰我忘記了。

陶秦的《四千金》對我來說是電影中難得一見的歡樂時光,除停不了的喜劇情節之外,舊日香港的美麗風景也為觀影帶來無比的好心情。還有煙斗賣的士多、正在上映伊力卡山電影的皇后戲院、如安東尼奧尼電影街角的跑馬地半山,她們連提起沙田也可以是甜絲絲,這是一種我們失去了的地方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