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燈光裏飛弛 失意的孩子——《閃閃靚賊》


蘇菲亞哥普拉的電影,主角通常都是心靈空洞。《迷失東京》在異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兩位主角、《瑪麗皇后》艷麗色彩掩不了的放蕩糜爛、《迷失某地》則從小孩眼中透視上流社會富貴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鬱悶。她最新作品《閃閃靚賊》(Bling Ring)跟前作一樣,都是一群心靈空洞的角色,但他們卻不像前作的主角般,對自身的空虛帶有自覺或自愧。這群「閃閃靚賊」如入無人之境般出入荷李活一眾巨星大宅,由一直成功到被捕判刑都充滿無比的驕傲和滿足,完全看不出有什麼歉意,也沒有《迷失東京》或《迷失某地》那種對物質世界的苦悶;相反,物質世界是他們的天堂,無論潛入多少個明星的家,無論偷了的戰利品已經沒有位置收藏,他們還是連人家的畫也要偷給爸爸的新居做裝飾,更幾乎連人家的狗也要帶走,總之他們一直都樂在其中。這份讓主角沉醉的爆竊歡樂,讓《閃閃靚賊》成為蘇菲亞哥普拉執導生涯中一部與別不同之作。



●Let's Go to Paris

「巴黎」向來是浪漫的化身,但我看過兩部於美國拍攝的電影,是賦予「巴黎」一詞完全不同意義的浪漫。雲溫德斯的公路電影《巴黎德州》,一段關於自我迷失的旅程,戲中盡見是沙漠、廣告版和那個沒在片中出現位於德州同樣名為「巴黎」之地;《閃閃靚賊》中,Nicki(Emma Watson飾)霸氣地說了一句︰Let's go to Paris. I need to rob. 這個Paris指的不是巴黎,或者任何可能在美國以Paris命名的地方,她指的竟然是Paris Hilton的家,一個名人的家在她眼中已是來去自如的遊樂園。
 
事實上,戲中由Rebecca(Katie Chang飾)領軍的「閃閃靚賊」,一直都是來去自如,戲中沒有一間明星的屋是她們進不去的,Rebecca猜想Paris Hilton將大屋鎖匙放在地氈下面,果然不出所料,從此他們只要在網上確認到Paris Hilton不在家的日子,只要喜歡就可以走進她的家,不只偷戰利品,還可在那裏跳舞甚或開派對。而這群「閃閃靚賊」對於他們的爆竊行為之保密情度,猶如不要讓父母知道自己抽煙就行了,夜場的朋友都知道他們進出Paris Hilton的家如探囊取物,在facebook上豪曬現金和名牌衣衫手袋更是少不了。
 
 
●真的假不了  
 
《閃閃靚賊》原來是真人真事。真實中,Paris Hilton、Audrina Patridge、Rachel Blison、Orlando Bloom、Megan Fox、Lindsay Lohan等巨星的大宅均曾為他們爆竊的目標,更驚人的是,被爆竊了最少5次(戲中稱8次)的Paris Hilton竟然借出自己的家予蘇菲亞哥普拉拍攝《閃閃靚賊》,相信世上只有Paris Hilton有興趣讓人知道自己被爆竊了最少5次的家,究竟是個怎樣的地方,她更為電影客串演出。單是看那條滿佈Paris Hilton雜誌封面的樓梯和印有Paris Hilton模樣的cushion,已值回票價。《閃閃靚賊》的爆竊場面,多到記不清,但每個爆竊場面都幾乎是毫無阻滯,玩悶了才離開,箇中經過和歡樂有種難以形容又難以置信的真實感,要 解釋這份獨特的真實感,最好還是由當事人Paris Hilton來形容︰「so watching it happen, I was like, 'Oh my God, this really happened to me. These kids were really in my house and did this to me.It's so violating. It just made me really angry and upset, and when I see these kids, I want to, like, slap them.」 
 

●21世紀的雌雄大盜

「閃閃靚賊」之中,只有Emma Watson具相當演戲經驗,她所演的Nicki一副霸氣口脗,甚或被捕後,在傳媒訪問中依然可以說出,「有一天希望成為社會領袖或國家領導的本事」。但同是新演員的男女主角比Emma Watson更叫人眼前一亮。演「閃閃靚賊」團隊領袖Rebecca的Katie Chang,她流露的傲氣比Emma Watson更強,她爆竊的神態帶着模特兒走天橋的自信,只要走過之處那裏一切皆據為己有,不論偷跑車還是寵物,對待任何戰利品也裝同一副表情;Katie Chang展現爆竊天才的感染力,她永遠是不廢吹灰之力就知道該從某個位置入屋,入屋後永遠不會翻箱倒籠,她有「觸覺」知道現金、首飾、暗格在哪;然而她可以完全變臉不認人,在警察面前立刻收起一向超然的神態,需要時便立刻談認罪條件;談起偶像Lindsay Lohan更是難以置信的眉飛色舞。
 
新演員Israel Broussard演活了整部電影最困難的角色Marc,他穿插於一眾女伴之間,但不見得他對她們有出於性的慾望,她們對他亦毫無性趣,Marc某程度反襯了這班「閃閃靚賊」之間只有極度單純對爆竊和炫耀的慾望。而Marc是眾人中最接近普通人的角色,只有他怕失手被捕,他永遠是提點一眾女伙伴要離開的那位。被補後,他的反應卻是「閃閃靚賊」中最淡然的那位,反而那刻他卻享受因被補而突然倍增的facebook朋友。電影結尾時,他等待囚車的模樣,為整個難以置信的故事,添上一份帶點神秘色彩的淡然。
 
(刊於明報,2013年9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