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清水宏 -《多謝先生》




清水宏算得上是小津安二郎和黑澤明的前輩,但我近日才發現這位電影瑰寶。雖然至今我只看過他的《港之日本娘》和這部《多謝先生》,不難發現清水宏比不少更多人認知的日本電影大師,有更多出奇不意的花招。《多謝先生》中,巴士窗邊掠過的陣陣樹影,樹影間可見迂迴小路的天城山谷,窗邊寫意風景女主角卻是被家人售去東京,她的媽媽也如服從悲劇命運般踏上這頗有命光彩的巴士之旅。


《多謝先生》是一部1936年的公路電影,鄉間公路的純樸今天回看盡是有趣的光怪陸離。巴士後有時會有「掹車邊」的學生,他們從尾後追趕巴士猶如在空中起舞,教我想起尚維果(Jean Vigo)《操行零分》那些紛飛的綿絮;演巴士司機的上原謙,那位不停說多謝的先生,他沒有太大要盡快或準時到達目的地的推動力,他全然比遊車河更享受。

在中途休息站停車時,他跟乘客向山谷拋石舒展筋骨,後來一名好幾個鏡頭前出現的奔跑女子終於追上了,她跟上原謙說她要參與另一條公路的工程,今後不能再在這條山路上相遇,你可否代我打理路邊爸爸的山墳;一個可追幾公里巴士的女子,一個仿似永不趕路的司機,《多謝先生》體現出視時間如無物的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