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市川崑 -《醫院坡吊頸之家》




市川崑拍攝的金田一系列,之前只看過新舊兩個版本的《犬神家之一族》,這個牽涉用神器謀殺的家族情仇,近代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都有相當類似的情節和設定。當看到《醫院坡吊頸之家》 (病院坂の首縊りの家),才發現市川崑作為其中一名日本電影大師,他所拍的金田一故事之特有魅力。戲中有幾名受害者,但與其說他們是突然被謀殺的,觀眾見到的更像是在人性到了崩壞的臨界點之際,當中生命的枯萎。 

演金田一的石坂浩二,是市川崑此角的必然人選,《犬神家之一族》新舊版相隔30年,都由石坂浩二擔當,他所演的金田一具有一種不露痕跡的動察力,性格孤僻而又不修篇幅,我看過三部他演的金田一都有抓頭而頭皮滿地的情節,相信是這個角色的signature;佐久間良子演典型要維繫家族尊嚴的悲劇女子,她的演出是同類形角色我看過幾乎最好的;她也是市川崑另一傑作《細雪》中的次女幸子,谷崎潤一郎筆下的典雅華美由她帶到橫溝正史的推理世界;當時當紅的女歌手櫻田淳子演一對跨越生存和死亡的兩生花,一個頗為有心思的安排,也使我更期待市川崑處理的另一兩生花式故事,改篇川端康成的《古都》,出演的是山口百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