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大島渚 -《少年》





大島渚的《少年》,帶有一種經典巨著中的道德悲劇味道,一個全無道德和親情的父親,一個無法自立要依靠丈夫的後母,至於主角少年自己則是慣了孤獨一個的小孩,一個人在墳場自己跟自己「捉依因」,因為爸爸從不讓他上學,只當他是騙財的工具,騙財的方法就是讓主角在路邊扮被車撞倒,然後敲乍事主賠償金。


這種父親迫誘兒子犯罪的電影,甚有古典神話寓言的色彩,大島渚將這個如神話的故事,刻意並滲有政治色彩地跟日本綑綁在一起。戲中一家走盡日本各地,電影也在大量地方取景,觀眾看見這一家人騙盡日本各地,但生活卻不見得有什麼改進,只是欺騙已成了這家人唯一懂得的生存之道,妻子勸丈夫不如找份工作,猶如要度布紐爾的《滅絕天使》(The Exterminating Angel) 中那些賓客走出那大屋一樣。

戲中一幕,少年原本想偷走並坐火車回家鄉,他以為自己的年齡可以給小童價錢,但票務員見他穿著行騙時用的中學校服,不合乎兒童票價資格而距絕。少年錢不夠,回不到家鄉,他看看路線圖,看到夠錢去天橋立,那就去了。天橋立是日本著名三景之一,但少年去到已深夜,甚麼美景也看不到眼前只有一片漆黑。我看不明白這個情節,但那一份漆黑卻比一般的黑,更看不到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