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清水宏 – 《港之日本娘》



兩名女中學生在放學的路上,看到橫濱海港的船隻,船隻上有繽紛的旗幟,但其中一女學生嘆息道︰看船遠去總是叫人悲傷,那時她們還未有過什麼正式的生離死別,但望著那輪船卻流露出自然的悲傷。後來的故事,當中一名女學生因犯事突然乘船而別,然後回來又再乘船離去,當中夾雜曾經淪落風塵,而舊情人跟當日密友已成眷淑。情節雖然簡單和大路,但兩位女主角及川道子和井上雪子卻演出二人複雜的心思和細膩的感情,彼此有恨卻淡忘於愛惜的感覺,教我想起嚴浩《似水流年》中的顧美華和斯琴高,而及川道子和井上雪子的角色,最少比《似水流年》中的兩位,年輕十年。 

不能不提《港之日本娘》的攝影和場景編排。女子苦尋男友,眼前卻是一排排一式一樣的轎車,看之不盡;及後,原來男友瑟縮在教堂內一排排的長椅,其長椅擺放角度跟之前停泊的轎車是一致的;還有放學之路,電影開始時很快地以幾個定鏡重覆播放了放學路上的幾個街角;後來,女子跟已婚前男友重回放學之路上,再出現那幾個定鏡,風景依舊但已不見熟悉放學的人群,只餘已淪落風塵內心之空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